PASSIONFORFLOORING
2022-12-20

你真的了解PVC地板嗎?

你知道醫療用的輸液管帶是什麼做的嗎?你知道在醫院裡腳底下踩的是什麼嗎?你知道你在公車上鋪的是什麼嗎?那就不得不提到PVC,不得不提到PVC地板。

 

PVC地板是當今世界上非常流行的一種新型輕體地面裝飾材料,也稱為“輕體地材”。生產PVC地板的主要原料是聚氯乙烯,聚氯乙烯是環保無毒的可再生資源,它早已大量的使用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比如餐具、醫療用的輸液管袋等,其環保性是無需擔憂的。但是PVC地板要真正無毒環保還要取決於當中的塑化劑。PVC本身是硬質物料,添加塑化劑可使其具有柔軟、易於彎曲、折疊、彈性佳的性質而易於塑形。目前市場上最普遍使用的塑化劑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被歸類為疑似環境荷爾蒙,其生物毒性主要屬雌激素與抗雄激素活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睾丸損害,還會引發惡性腫瘤或造成畸形兒等。因此我們在選擇PVC地板時都要將是否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作為重要參考依據。Bolon是100%不含鄰苯二甲酸酯的PVC地板。

 

在發達國家PVC地板已經普遍替代了瓷磚和木地板,再加上他們的環保意識以及對自身健康的重視度相對國人來說都很高,所以PVC地板在發達國家已經屬於成熟產業,其做工和技術投入相對於國內企業來講都先進一些。同時對於一線品牌來說,Bolon在做工和材質選擇上都會比其他一些企業以及國內企業都要縝密很多。

 

PVC地板21世紀初進入台灣,在發達城市已經大面積流行。在公共安全要求較高的公共場所,如機場、醫院、幼兒園、學校等是首選的地面裝飾材料,近年來在台灣已經非常普及。PVC地板表層的耐磨層有特殊的防滑性,而且與普通的地面材料相比,PVC地板在遇水的情況下腳感更澀,更不容易滑到。在需要安靜的環境,如醫院病房、學校圖書館、報告廳、影劇院等選PVC地板,可以擁有比普通地面材料無法相比的隔音效果,高跟鞋走在上面絕對不會出現敲擊的聲音。同時PVC地板還有抗菌的性能,這是現在的竹地板和實木地板很難辦到的。

 

-The E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