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ONFORFLOORING
2022-11-15

關於新色Artisan系列背後的故事

就像小時候買彩色筆,總是希望顏色越多越好,顏色能讓我們感覺充盈。而Bolon負責產品設計和開發的研發部門,其任務就是使經典的Artisan系列色彩更加趨於完整,給人充盈而又不會讓人眼花繚亂。那麼Bolon的設計師們在決定產品顏色時,是帶著怎樣的思考?對此我們採訪了Bolon研發部門主管Cathrine Ahlenius和產品開發人員Lisa Jarhult。

 

新的Artisan系列是什麼樣的?

Cathrine:Artisan是一個活潑、充滿活力的系列,現在這個特點更加明顯。整個系列的顏色在經紗和緯紗結構之間有著完美的平衡。強烈的個性,使其無論是在系列本身還是同Bolon其他產品,都可以提供更多組合的可能。

Lisa:新的顏色使該系列更加自信,也使其更加完整。該產品與以前一樣擁有可持續發展理念,堅固耐用。

 

在這個系列所擴展的新色中,你們有一個叫做“顏色朋友”的東西是什麼?為什麼某些顏色比其他顏色看上去更和諧?

Lisa:這裡有多種類型的“顏色朋友”,它們彼此之間的關系就像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一樣。顏色之所以看上去很和諧,是因為它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協調。顏色可以通過相似性或相反性相互吸引。例如,在色環上兩側的就是互補色。理論上的極端互補色是在相同尺度下的紅色-青色和洋紅-綠色,相鄰的色調則在黑暗和明亮中逐漸變化。

“兄弟姐妹”之間也可以匹配,例如,飽和度較高的顏色與飽和度較低的顏色,Artisan Jade 和 Artisan Fresh就是這樣的例子。幾種顏色的組合可以創造平衡與和諧,一種高亮的顏色被一個較深的顏色所平衡,或者用一種淺色來調低。有些相鄰色彩的和諧度看起來更加不可思議!

 

 

對作為設計師的你們來說,顏色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儘管人們對顏色的感知是極其主觀的,那麼你們為什麼認為顏色能讓我們有所感觸?

Cathrine:自遠古時代起,顏色的重要性和影響就深深根植於於我們的大腦。在整個進化過程中,顏色一直是生存的工具。它幫助我們發展和保持健康。顏色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水果成熟,什麼植物和動物有毒,什麼時候天氣變好變壞。顏色可以使我們警覺或放鬆。我們的大腦首先對顏色作出反應,然後對圖案或紋理作出反應。事實上,色彩可以喚起情感和聯想,引導新的體驗,形成新的語境,甚至激發靈感,這些都是我作為設計師的重要工具。

 

Lisa:情緒的產生來自我們所有的感官所接受的事物,視覺是其中之一,它能夠將顏色轉化為情感,讓這些不同波長的輻射變成真實的能量。顏色刺激我們不同的記憶,反過來,這種記憶會喚起與那些特定事件和環境相關的感覺!顏色如何組合也會影響記憶的出現。不管這些顏色強烈或是柔和,情緒都會照原樣發生。潛意識中的記憶被附加在不同的顏色上,這些顏色象徵著截然不同的表情。

 

Artisan系列採用多種多樣的乙烯基材料,色彩繽紛。這種材料如何影響顏色?

Cathrine:線的紋理和顏色與編織結構相結合,是設計的特點。因為我們的地板並非平整的光面,光線和周圍的室內材料會對其產生影響。通過使用顏色來引導體驗,放大乙烯基的光澤,使其充滿高科技的感覺,或選擇強調材料的的柔軟性和觸感。

 

關於選擇地板顏色的最佳建議是什麼?

Cathrine:地板通常占據整個室內的很大面積,且在地面比在牆上更方便大膽地使用多種顏色。這是因為產品在水平方向而非垂直方向上與眼睛的接觸方式不同:物理距離以及顏色區域如何被其他內部元素分割。此外,還需要考慮使用區域和清潔性等技術方面。通過更大區域的顏色分級可以幫助人們在空間內定位。顏色的選擇也會影響光的反射水平。地板對整個空間的人體工程學有著物理和視覺上的影響,使其成為一種有趣而重要的產品。總的來說就是——大膽去做!

 

Lisa:除了考慮到實用或技術性的需求滿足……少思考,憑直覺去做,如果感覺好,那就好了!

 

點擊瀏覽Artisan系列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