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ONFORFLOORING
2023-02-13

上海德達醫院德西門診部

在現代空間設計中,人們都在追尋“以人為本”的設計表達,通過“設計”來將“人本”這一哲學理念形式化出來,但到底什麼樣的設計才算的上是“以人為本”呢?

2020年,我們很榮幸參與見證了一場關於如何展現“人本”思想的醫療空間設計,該項目由studio MH操刀,項目為上海德達醫院德西門診部新址。

在這間“不像診所的診所”里,感受設計師如何用一種古老美學詮釋博大精深的“人本”思想。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因循守舊”在設計界是被摒棄的,對於醫院這種特殊機構,如何打破傳統設計的禁錮,是該項目在設計之初最為考驗的地方。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與傳統醫院橫平豎直的空間規劃不同,新部主以流暢、順和的曲線來勾勒出空間的結構與邊線,呼之欲出的柔和感,大大削弱了作為醫院會帶給人們的緊張與壓迫感。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這些曲線,通過設計之手,不僅將院內各個科室、功能區塊劃分的井井有條,同時也巧妙消解了因動線過長而產生的一些不合理流程,讓空間顯得通暢且更具呼吸感。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除此之外,在配色上這裡也一改醫院的冷白色調,在米白、木色、深色的基礎上點綴了一些鮮艷沉穩的綠色,讓空間更具一些輕鬆的氛圍。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德西门诊部-Bolon编织地板

在一些重點區域的地面,設計師挑選了具有絕佳中性色彩背景的Bolon Elements系列。細致的編織紋理提供細膩溫和的視覺效果,踩踏感清爽利落。自帶的隔音與吸音性讓空間保持安靜。簡單的三角形結合Bolon編織地板單色轉向變色的特點,讓腳下也樂趣綻放,一切的設計安排旨在使來到這里的患者們情緒可以獲得舒緩。

在這裡沒有被刻意追求的完美,每一隅都流露著真切之感,這一切取自一種古老美學-wabi-sabi侘寂的風格描繪,它帶來的是一種非關文字的身心體驗-寧靜、淡泊,倍感親密。

 

— The end —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