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ONFORFLOORING
2023-02-01

跟著Tekla Evelina Severin找尋配色靈感!

如果你向設計界的人提起Tekla Evelina Severin,人們一定會立刻聯想到正方形、圓形和拱門。當然,代表她形象的還包括各種顏色以及應該被視為具有她特性的各種標志,譬如走出門的一半,用頭發遮住臉,或者在一片背景的某處偷看。毫無疑問,在色彩和設計方面,Tekla是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Tekla Evelina Severin對色彩運用的自信促成了她與Montana、Muuto、Tylko和Heymat等品牌的合作。2022年,她在Elle Deco國際設計獎上還獲得年度廚房設計獎。

這一次,我們有機會採訪到她,並詢問關於她是如何開始這一切,又是如何在像顏色這樣主觀的事物上把它做成一種職業,當然,還包括她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

 

▏妳稱自己為“colourist”——那是什麼?

colourist是一個概念,它可以有不同方式的定義,譬如用色彩作畫的畫家或者擅長調色的染髮師。我用這個概念來描述我的基本工作: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圍繞著色彩進行的,並且把色彩作為整個項目的主題和焦點,無論我今天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場景設計師、室內設計師、產品設計師、創意總監或者攝影師。

我並不痴迷於冠冕堂皇的頭銜,但我確實還沒有找到比一個色彩學家、多學科設計師和攝影師更好的稱呼來描述自己。但如果一定要進行描述的話,那就是“colourist”。

▏妳是什麼時候開始從事色彩專業的工作?為什麼?

我是在Konstback室內建築和傢具設計專業畢業後,作為一名室內建築設計師開始從事色彩專業的工作,做一些公共和住宅項目。但是我很快就感覺到普通的斯堪地那維亞風格的白色、米色和灰色對我來說太狹隘了。我渴望更具表現力和更直接的東西!

在我當時工作的建築設計辦公室,我們有一個很棒的材料庫,裡面有各種各樣的顏色和紋理,於是我開始為自己製作一些小的視覺筆記,像是情緒板或者靜物畫,並用手機把它們拍下來發布在自己的Instagram上。那是在2012年。後來有人發現了我的這些筆記,並找到我,於是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為一家加拿大鞋業公司製作豐富多彩的內容。後來,因為我在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越來越少,我就成為了自由職業者,在2015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工作室。

最初幾年,我主要從事場景設計師和攝影師的色彩工作。這工作非常的自由,可以讓我如此專注的、直接的、快速的去處理顏色、形狀和構圖,而不必像我在處理建築設計時需要考慮它的功能性或場地環境。

近年來,我又以許多不同的方式重新做回了室內設計師的工作,像是產品設計師、傢具設計師,並製作了不同的“Teklan色彩板”。到目前為止,一個絕對的亮點就是“an apartment of one’s own”——這是我為米蘭設計周的西班牙Sancal設計的室內/展覽設計。

我回到了室內設計,又開始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我盡可能地將它們進行解構、豐富它們的色彩。起點亦是終點,終點亦是起點。

▏毫無疑問,在色彩和設計方面,你是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一個人如何在像顏色這樣主觀的事物中駕馭自己的職業生涯?你又是如何重塑自己的呢?

繼續按照我最初的方式工作。如今,我仍然被“能量在哪裡”所驅使。我從不制訂戰略或設定商業目標,但我很幸運,到目前為止,我感興趣的東西似乎讓其他人也感興趣。

由於顏色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這由你放在它旁邊的東西所定義),我發現顏色的世界是一個無窮無盡的世界。新的組合,我通常稱之為“對話”,它永遠不會結束。歲月流逝,我們生活的時代在不停變化,當然我做的就越多,我研究的就越多,依據這樣的“趨勢”,無論我在做什麼樣的創作,與色彩的對話都在不斷前進,發揮作用。

▏你會如何用彩色地板裝飾房間?

不用說,我肯定會用五彩斑斕的顏色!但正如所有項目一樣,這一切都取決於場地和背景:房間看起來怎麼樣?是大還是小?建築的年代是什麼?誰或誰將使用它?用於什麼功能?什麼風格的傢具?照明和日光如何?

我運用彩色地板已經很多年了,我選擇的顏色方法要麼是單色,要麼是同色系的,要麼是撞色。但我一直期待著能有更多的地板裝飾的工作。

▏我們應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處理顏色,比如衣服搭配和室內裝飾?潛在的好處是什麼?

我從不想告訴別人該怎麼做。我是一個強調獨特個性的人,也是一個普通人。但正如有人曾經說過的“顏色是光,光是能量,能量是生命”,誰不想在他們的生活中對這一點說“是”呢?

對於城市規劃、住房等,我認為這是另一回事。我們都有責任為良好的生活和社會創造條件。

在過去幾十年的城市規劃、住房和建築中,色彩、工藝和對細節的關注已經變得越來越理性化。這造成了一種相當不人性化的氛圍。然而,在大流行期間,我相信許多人都在質疑他們的生活環境,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在思考想要如何的生活,這充滿了希望,讓我們能夠改變現狀,至少我可以看到更多關於顏色和圖案發展的趨勢即將到來,即使是斯堪的納維亞的!

▏有什麼顏色需要避免嗎?為什麼?

我認為在某些環境和文化背景下,肯定有一些顏色是需要避免的。那是一種在不同的內部、機構、政治、品牌等方面都可能被錯誤使用的語言。這一切都與人們想要交流的內容有關。就我個人而言,我想說的是,我從不忽視顏色,這一切都與背景和組合有關。顏色總是相對的!

▏妳最喜歡什麼顏色?

它一直在變化,而且總是取決於“如何”和“在哪裡”。但我想說,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桃紅色。在俏皮的粉色和樂觀的橙色之間,它是精緻的、溫暖的……這是一種顏色,根據顏色在圈中的位置,它有很多強烈的橙色或幾乎像粉色。

▏妳最強烈的記憶是什麼?

我對色彩有很多強烈的記憶。由於我的視力不好,我認為所有的視覺效果對我來說都變得很重要,那就是視覺的珍貴。

如果一定要提到一個,那就是我小時候住的房子裡的粉色地毯。我父母因為泡泡糖的污漬把它撕掉了。我很傷心。後來我認識到,這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反應,我相信這不是巧合,因為我今天臥室裡就有一塊粉紅色的地毯。

Botanic, Library \ Honey \ Spearmint

 

▏對於Bolon推出的Botanic系列中的這三個顏色-Library, Honey和Spearmint,妳對它們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它們給妳帶來的感覺和想法是什麼?

這是一個很棒的推廣!我立刻被“Honey”所吸引,它溫暖、滋潤,有著金色的觸感。我可以看到自己在許多不同的環境和房間中使用它。“Library”是一個描述顏色非常棒的名字。我能立刻感受到它所帶來的平靜、使人冷靜以及它是任何智慧空間最可靠的背景色。“Spearmint”看起來輕盈透氣,是很好的一款中性色。

 

— The end —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