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ONFORFLOORING
2023-02-02

BOLON 永續發展報告

在Bolon發布的一份關於永續發展的報告中,深入淺出地將Bolon近幾年,在回收、氣候影響以及控制碳排放等方面,所採取的行動以及所取得的成績做了公示,並向所有人做出了2028年所要到達的目標承諾。

關於這份報告,我們就當下人們最為關心的氣候影響以及碳排放兩個方面的內容做了簡單的整理,讓大家能更加深刻地認識和瞭解Bolon。

《永續發展報告 2021》

在2015年的巴黎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各國領袖決定在2050年前達到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目標。為了落實這個目標,Bolon需要在2030年時達到半程目標,但Bolon對自我的要求一向很高,因此希望最早在2028年時,將整個產業鏈的氣候排放量減半,再到2050年前實現零排放。

為了能如期達成預訂的目標與承諾,Bolon對產品從誕生到廢棄的每個階段進行了分析,得出了其中對氣候產生影響占比最大的是原料,為63%。如果再加上安裝過程以及報廢後產生的廢棄物,則至少有80%的氣候影響與材料直接相關。

Bolon產品整個產業鏈的氣候足跡

 

面對越來越多的人們想要瞭解Bolon地板所產生的氣候足跡,Bolon通過第三方認證(EPD*)來計算相關數據。從圖1,我們可以看到清潔保養已安裝的地板,對氣候的影響占4%,因此製造出更易於維護的地板產品可以幫助降低此影響;運輸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占比8%,那麼Bolon從離工廠更近的供應商處採購原料,則可以更加積極地降低此類對環境的影響;整個地板的生產過程中對氣候沒有任何影響;另外還有37%的影響來自地板產品離開工廠之後。

 

由於地板的重量決定對氣候影響的大小,因此Bolon分別對捲材、地板磚以及Acoustic隔音加強地板計算了各自對氣候的影響:

捲材:5.18kgCO2/㎡

方塊地板:6.19kgCO2/㎡

Acoustic隔音加強地板:5.47kgCO2/㎡

 

對於此類計算評估,Bolon早在2016年便製作出了首份EPD報告,通過2021年10月的EPD對比2016年,各類地板每平米對氣候產生的影響已明顯下降:

捲材:-10%

方塊地板:-25%

Acoustic隔音加強地板:-36%

(2021年的EPD統計數據相比2016年的下降值 )

 

對於Bolon在短短四年時間能取得這樣的進步,主要與回收材料的使用占比增加有關:每使用1公斤的回收材料,就能減少多達2公斤的二氧化碳。因而想要降低對氣候的影響,Bolon必須進一步提高回收材料的比例。因此Bolon提出了到2028年產品的材料回收占比達到50%的目標承諾!

Bolon地板回收

Bolon通過兩次試點研究活動,總共回收了2,100㎡的地板,扣除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總共減少了8,300kg的二氧化碳排放。

 

如前文所述,包含安裝和使用後廢棄的材料,會有高達80%的影響來自材料,那麼除去回收的部分,那些未被回收的,使用後的地板材料又會對氣候產生怎樣的影響?首先我們分析Bolon地板組成部分:PVC、填充劑、添加劑。PVC用於完成地板的編織設計,填充劑用於創造出想要的產品的重量、穩定性和體積,添加劑則讓地板可以保持良好的特性和外觀。

Bolon地板材料比例

 

在這樣的組成中,Bolon有不少於79%的地板產品不含化石成分,這代表了在地板使用後送入焚化爐以回收能源時,只會產生2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所謂不使用化石成分,即不使用來自新石油、煤炭或天然氣所製造的材料。

對於在生產地板時所產生的副產物,Bolon試著按照自行回收、外部材料回收、外部能源回收、廢棄物掩埋的順序進行處理。其中通過前三種方式可以處理掉99.8%的生產廢料,只有0.2%進入垃圾掩埋場。而通過2021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只有0.03%的材料進入垃圾掩埋場。這意味著來自Bolon地板所產生的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在逐漸降低。

Bolon永续发展报告

除了嚴格的自我要求外,Bolon對於原料供應商也有著非常嚴格的標準,特別是對於提供PVC這項重要原料的一級供應商,Bolon已要求第三方機構對其生產製程進行評估,以加上Best Environmental Practice PVC的標簽。該標簽將評估生產PVC的環境對工人以及自然造成的影響,能源使用率、符合無汞製程的條件,並定期對其進行檢查。Bolon只會向擁有這項生態標簽的供應商採購PVC原料。

 

通過這些,我們不難看出,對於Bolon來說,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除了創造財富,還應該負有更多、更神聖的職責:我們推動社會和科技的發展,為人們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保持高瞻遠矚的目光和一顆善良的心,保護地球,讓萬物回歸它應有的生命循環,為人類子孫後代能擁有一片潔凈藍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

EPD* – Ⅲ型環境產品聲明(Type Ⅲ 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 EPD)。它將幫助採購商、消費者更好地瞭解產品的可持續性和環境影響。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發布的環境標志之一。歐洲、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都相繼開展了EPD驗證,尤其在建材領域,經EPD驗證的產品主要應用於本國的綠色建築評價,如美國的LEED已經將EPD列入考核和評分範圍。

 

— The end —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