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ONFORFLOORING
2023-03-14

探訪台灣相即設計辦公室

每一個作品完成

相即都會幫她留下最美的畫面像是為了穿上嫁衣的女兒

追求那一刻步上紅毯的完美而努力著……

—— 相即設計

 

相即 – 佛教術語,意指世間的各種現象、事物之間是可以通過相互轉化而成為同一的關係。呂世民將公司取名為「相即」,便是應了設計就是在尋找物體之間最合適的相即相容的過程。

相即设计-入口-Bolon编织地板

成立於2009年的相即設計位於臺北松山區的延壽街,門口處的一幅藍白裝飾襯托著一旁姿態俊俏的白水木,即使只是路過,也能感受到這裡的非同尋常。

 

顏色 相入

“在設計門廳的時候,我們決定走更藝術一點的風格,於是挑選了一塊藍色的 Bolon 編織地板,整個空間的顏色便是從這塊地板延伸而來。”呂世民介紹道,“丹寧藍的窗簾,深灰色的牆壁、淡藍色的桌板以及門口藍色的塗料,所有的事物就這樣被統合在了一起。”

相即设计-门厅-2-Bolon编织地板

 

“無一不成多,有多必有一。”任何事物之間都是具有關聯性的,即使它們彼此衝突:剛與柔、新與舊,精與糙…設計就是在衝突之間尋找平衡,使其相融,這就是設計的魅力。

 

剛柔 相衡

“地面是空間中面積最大的部分之一,因此地面可以發揮非常大的作用。”呂世民說,“金屬、石材、木頭等材質會讓室內環境顯得很“陽剛”,Bolon 地板表層的代表“柔”的織物肌理感則剛好與這些“剛”相撞,相中和,從而使整個空間變得柔和、平衡。”

 

相即设计-门厅-3-Bolon编织地板

相即設計地處在一樓,為了更好地採集光線,同時區隔室內不同的功能區域,空間中許多地方運用到了隔板。

 

自然 相輔

“門廳處為了採光,我們用了這種透光但不透明的隔板。整個隔板有 2.8 米高,如果是玻璃的話會很重,所以我們用這種非常輕盈的材料 -中空版。”呂世民說道,“當隔板被垂直打開的時候,內外空間就貫穿起來,空間變大,隔板上的條紋在光線打在上面時,會有一種光被引入室內的動感。”

相即设计-门厅-4-Bolon编织地板

 

“設計源於生活,生活也因設計而改變。”呂世民對生活的細心觀察,讓他的作品擁有了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那些從他生活中所攫取的有趣創意被巧妙地施展在他的作品中,讓其更富有內容,而非只是簡單的裝飾。

 

功能 相成

“我們把材料展示桌設置在了窗邊,這樣可以讓我們自己以及客戶能非常真實地看到材料本身的色彩和質地。不僅如此,展示桌還專門設計成了上下傾斜的樣式。這是在我參觀博物館時,當我專註於看櫃子裡的展品,腳總會不小心踢到櫃子所得到的思考,所以我把桌子做成了上下傾斜。這樣客人在翻看上面的材料時,腳就不會踢到櫃子了,同時這也讓地面有了更多展示,這裡的空間也自然而然變大了。”呂世民說道。

 

 相即设计-展示桌-Bolon编织地板

 

“在桌子的上方,我們做了半截水泥板,這塊板子主要是用來擋住部分光線,讓對面的電視屏幕不會因為強反光而影響觀看。同時利用水泥板和桌子之間所形成一個長方形窗景,通過在窗外播種一些頂部相較茂盛的海岸擬茀蕨 ,它們看上去就像水草,這樣就讓這裡看上去像是一個天然的‘水族箱’了。”

 

 相即设计-水族箱-Bolon编织地板

 

設計是把散文變成詩歌的過程,更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有效的比看起來好的,作用更持久。

 

設計 相助

“我們的廁所同外面的空間高度是一樣的,但是這裡的空間卻狹窄的多,梯子是沒有辦法放進來的,如果我們要換一個燈泡,那就會很困難。於是我將廁所的天花板設置成了一個倒三角的形狀,這是我在海裡潛水時,從船底下方穿過去所看到的船底形狀,設計靈感便來源於此。倒三角的形狀不僅很大程度地保留了空間原有的高度,也讓我們在換燈泡時,只需要踩一根板凳上去就能完成。”呂世民介紹道,“而這裡的天地牆、桌面、門板的顏色、斑駁的紋理都依然呼應著門廳處的Bolon地板。”

 

 相即设计-厕所改造-Bolon编织地板

 

除了硬裝上精巧的設計外,呂世民還帶領他的設計團隊自己動手為空間佈置或親手製作了許多軟裝飾品:造型別緻的現代雕塑作品、從老舊彈殼變身而來的金屬花瓶、 具有百年歷史的印章木盒、親手修剪造型的植物花卉…這些裝飾不僅提升了整個環境的溫度,也將每個人所傾註於這裡的愛一一展現。

 

相即设计-软装1-Bolon编织地板

 相即设计-软装4-Bolon编织地板

 

 

代表作冠德建設捷運共構公設、瑞騰建設「遠傳UNI」建案公設、冠竑建設「深耕15期」建案公設、冠奕建設「深耕13期」建案公設、瑞騰建設高鐵南路「遠傳UNI」接待會館、「翊居」辦公空間+私人會所、鴻奕建設 「鴻奕世紀享」建案公設、富品建設關渡建案公設、以精品石材打造的「立信雙江翠」私宅等。

 

獲獎

義大利A’ Design Award(2座)

德國紅點設計獎-室內設計類別紅點獎(2座 )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居住空間復層類TID獎

 

— The end —

SHARE